熱油濺到劉新榮(著黑衣者)的手背上、脖子上,疼得他直呼“救命”,讓旁邊的“老師關鍵字”張永虹忍不住哈哈大笑。王曉鷗 攝記者 張萌
  “每年過年都是爸媽忙前忙後為我們做好吃的,今年我要為他們和孩子做一桌團圓飯,讓操勞一年的父母過年好好歇歇。”今年是劉新榮夫婦近4年來第一次回老家常德過年,他們要在家裡向父系統家具母展示“學習成果”——因為他們從北京自駕,一路上在沿途的濟南、鄭州和長沙分別找網友學做當地菜,從不下廚的劉新榮認認真真做筆記,一遍遍練習。
  一代償路學做地方菜,給父母送驚喜
  “我是個快遞員,春節過年我想給自己的爸媽送回快遞,把自己買給父母的禮物送給他們。” “女朋友春節要二手Manitowoc值班,我想把她父母偷偷接來過年,給她一個驚喜……”春節臨近,騰訊微博開展“把陽光帶回家”專題活動,徵集最溫馨、最有創意、最有愛的春節回家計劃,在線下幫助網友實現,網友曬出了許多自己想為家人做的暖心事。
  一位名叫“灰兔周慧玲”的湖南網友朴實的回家計劃引發共鳴。她和丈夫劉新榮在北京生萬利多製冰機活多年,已有4年沒回老家過年了。“今年要和老公自駕回家,在途經的幾個城市學幾道當地特色菜,讓爸媽品嘗一下家鄉以外的味道,給他們一個驚喜。”
  “以前都是接父母去北京住一段時間,他們不適應那邊的氣候和飲食,也待不了幾天。今年春節特地提前請假回老家,想多陪父母幾天。”夫妻倆在騰訊微博上曬出春節計劃後,很多網友熱心地介紹自己城市的特色菜並邀請他們做客,有的貼出菜譜和製作流程,還有很多網友表示“我回家也要給父母做幾個菜嘗嘗”。
  之前沒下過廚,此次認真拜師學藝
  1月14日,他們到達第一站山東濟南。在騰訊微博上擁有百萬粉絲的當地知名廚師“王大廚”教他們傳統魯菜——“拔絲雞蛋”。“他從來沒下過廚,只有抽煙的時候才進廚房,家裡碗筷放在哪裡都不知道。”劉新榮的妻子周慧玲說,這次沿途學做菜的任務交給丈夫,她負責打下手。劉新榮沒有讓大家失望,難度不小的“拔絲雞蛋”竟然一次做成功,連大廚都誇他有天賦。隨後在鄭州,他還學到了當地的春捲和生汆丸子湯。
  離家越來越近,兩人越來越興奮。周慧玲在騰訊微博上寫道:“我們披星戴月地趕路,離家越來越近了,馬上就能回家抱閨女啦!”長沙的熱心網友張永虹要教他倆做湘菜味道濃郁的紅燒魚塊和老乾媽蒸排骨。“我也是在微博上持續關註著他們這一路行程,看到他們之前學的菜都是比較清淡,我們長沙的菜明顯口味比較重,有濃郁的香味和口感,相信他們一定會喜歡。”
  長沙“老師”教做家鄉菜
  1月18日上午,兩人到達長沙,劉新榮在北京工作生活了十多年,口味卻一直沒變。“在外面最想念的除了父母,就是家鄉菜了。”做紅燒魚塊時,魚一下鍋,熱油就濺到劉新榮的手背上、脖子上,疼得他直呼“救命”,順手拿起旁邊的鍋蓋當盾牌。讓旁邊的“老師”張永虹忍不住哈哈大笑。雖說被燙,但在“老師”手把手的教授下,香噴噴的紅燒魚塊很快就出爐了。
  第二道菜老乾媽蒸排骨重要的步驟是腌制排骨,幾天下來,劉新榮記錄做菜要點的“美食秘籍”已經密密麻麻記了好多頁。“這都是我回家給爸媽做團圓飯的精華,可不能弄丟!”1月28日是劉新榮父親生日,劉新榮想在當天親自下廚,拿出一路的“學習成果”,給父母一個驚喜。
  劉新榮說,平時工作忙應酬多,在家裡吃飯的機會不多。“他們現在還不太相信,覺得我怎麼可能會做飯呢?以後我還要多學一些菜,有空就做給家人吃。一家人在一起吃飯其樂融融那種感覺,是在外面吃再好的東西也沒法比的。”  (原標題:一路拜師學廚回家給父母過年送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56opvb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